Monday, October 20, 2008

平民紅酒熱




十月的韓國堪稱多災多難,釜山國際電影節開幕當天,女星崔真實因為被指與九月底男星安在煥欠債自殺事件有關,不堪惡毒誹謗而自殺身亡,幾天後變性藝人張彩媛和同志男星金志厚相繼步其後塵,紛紛了斷寶貴生命。當民眾還在為藝人連環自殺事件感到惋惜之際,金融海嘯已在亞洲登陸,而當中韓國更是亞洲重災區之一,令韓國社會氣氛一片蕭殺。和韓國朋友在 MSN 聊天,他們都表示一切壞消息來得太突然,令他們連憂心也來不及。

雖說韓國經濟可能又再陷入困境,而韓圜更由我七月時訪韓的1000韓圜= 港幣7.5元跌至現時的5.8港元,但我總認為韓國人一定能在風暴中支撐過來。說這話不是因為我麻木地愛韓國,而是因為1998年的金融風暴一役中,同樣是重災區的韓國,民眾團結一致,甚至捐出家中的金條首飾助國家解困,那種眾志成城難以令人相信,卻是鐵一般的事實。我的韓國朋友無奈歸無奈,卻難得仍認為既然生活仍得繼續,太過擔心也是徒然。和他在網上談起近況,他倒是滔滔不絕地跟我談起他最近的喝酒體驗,還隨即傳來韓國《朝鮮日報》的相關報道加以引證。

生活再苦,酒還是要喝的。更何況最近在韓國興起的紅酒熱,並非富豪間拿來互相攀比鬥一番的天價佳品大比拼,消費非常平民化,令我那位慣了喝真露的朋友也開始轉投紅酒懷抱,開始研究各式紅酒的特質,學習品酒知識。翻看《朝鮮日報》,才發現原來首爾近來流行紅酒大排檔。在梨泰院和江南一帶的這些號稱紅酒大排檔的小酒吧,有別傳統 wine bar 給人的高貴感覺,走的都是鄰里小酒吧的路線,佐酒小食都是一般韓國燒酒酒吧的串燒和烤五花肉等,將平民美食融入高檔紅酒文化。最吸引的,是同一瓶紅酒,在這些格局像café 的酒吧中,兩萬多韓圜已有交易,比清潭洞一帶酒吧的十萬韓圜相宜得多,因而吸引了很多新生代及大學生光顧,令喝紅酒突然變成潮人指定動作。熱鬧非常的大學生蒲點弘益大學一帶,上月便新開設了三間紅酒大排檔。

紅酒平民化及普及化,已成韓國今年潮流現象,連以紅酒為題材的日本漫畫《神之水滴》,在韓國也登上暢銷書榜重要位置。早前韓國制作公司更特別聯絡神之水滴的原作者,希望能將故事改編成電視劇,而裴勇俊更已落實演出,足證紅酒熱在韓國正是如火如荼。雖然,對於裴勇俊,我還是有莫名的抗拒感,但看在紅酒份上,或者我也應網開一面,期待一下這部紅酒劇集。當然,我更需要做的,是趕快訂好機票,相約韓國朋友到弘大附近的這些紅酒大排檔暢飲,學做紅酒達人。




(刊於2008年11月號 MR雜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