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February 10, 2010

《全城熱戀熱辣辣》:看的是劉若英


概念是有趣的,五組男女在熱得反常的天氣下徘徊愛情路,地點橫跨香港、北京和深圳,會聚的是中港台三地演員,群星拱照熱熱鬧鬧。電影由長年為王家衛電影當劇照攝影多年的 Wing Shya和編劇出身的陳國輝合導,明顯可見二人的分工。Wing Shya著重的是演員的形像衣飾,陳國輝則與另一編劇一同撰寫劇本兼負責指導演員演繹。電影在視覺上發揮了強烈的 Wing Shya風格,用色華麗,佈景環境兼容懷舊與當代,既有 AngelaBaby的70年代純樸女工,也有如大 S化 smoky eye露紋身的飆車女子。問題是 Wing Shya 的繽紛,遇到的卻是無比沉鬱的故事,令視覺和劇情未能完美契合。

電影由五段戀情穿插而成,再旁及劉家輝飾演的沙灘租傘阿伯和兒子謝霆鋒的父子情。五段戀情中,吳彥祖飾演的壽司師傅愛美女食評人但卻有感自己不配而把戀情擱置,徐若瑄飾演性格主動的食評人尚算稱職,只是吳彥祖雖然刻意蓄鬍染灰頭髮也難掩美男底子,未能充分演繹壽司師傅的複雜內斂性格。壽司師傅因某晚一個失戀食客領悟愛情真諦,飾演食客的客串神秘女星雖然好戲,但卻因與整體劇情無甚關連而令她演得 over。AngelaBaby 與井柏然一段描繪70年代鄉村純愛,有小情小趣,氣氛不俗。

多段故事中,以謝霆鋒/大 S 及張學友/劉若英兩段較有看頭。謝霆鋒演維修冷氣技工,眉頭眼額對白都演活了地道市井小人物的神韻,非常討好。和他搭檔的大S,角色外表 punk 但其實內裡充滿愛心,自己身患重病但仍幫其他病人完成心願,內心世界應該非常矛盾,大S 以廣東話讀對白,努力值得一讚,然而演起來卻仍覺吃力。

最最最最好看的,是劉若英。她飾演的深圳按摩女郎和張學友飾演的香港司機,透過誤傳 SMS 開始成為心靈伴侶。明顯看出劉若英為角色注入了大量的活力和能量,令按摩女郎既可愛又立體。兩人SMS 傳情,同時觸及夢想追求和現實矛盾,非常有生活實感,成為全片最有神采最賞心的章節。

1 comment:

MCC@LA said...

Is there a way to make the font of this blog a bit larger? It is hard to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