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February 24, 2010

《天生不是寶貝》:重拾生存勇氣


連續兩天看了都是有關黑人少年成長經歷的兩部奧斯卡大熱作《守護有心人》和《天生不是寶貝》,得出的結論有二。第一,如果有人相信美國真的是進步文明社會,弱勢社群能不受歧視而被主流社會接納的話,我會叫他驗腦。第二,人生的苦難其實從來無可避免,怎樣面對和抱甚麼態度應付當然是關鍵,但更重要的,是你會否遇到生命中的啟蒙者,激發你的生存勇氣,引領你走向人生美地,這是命數。

《天生不是寶貝》中的主角Precious,生長在紐約哈林貧民區,被父親多次強暴甚至因而誕下蒙古症女兒,再度懷孕後,母親卻對她愛理不理,甚至對她經常施以精神和肉體虐待。導演 Lee Daniels 以冷靜平實的手法交代Precious 遭遇的家庭暴力,Precious 面對悲劇命運,早已失去任何感覺,直至被安排到專為少數族裔而設的特殊學校上課,才真正地體驗她人生從未有過的友情和愛。亦師亦友的 Miss Rain、一眾看似柴娃娃但其實肝膽相照的女同學,還有 Mariah Carey 素顏上陣飾演的社工,構築了一個互相扶持的女性網絡。Precious因為出身低下層兼體型肥胖而淪落社會邊緣,本身是女同志的Miss Rain,何嘗也不是活在社會偏見下的弱勢社群?

電影的題材本身可以很煽情,但導演揚棄了傳統手法,經常加插 Precious的幻想片段,例如身穿華麗晚裝行紅地毯,變身電影明星,與母親看黑白長片幻想自己成為了片中的女主角。無奈的是只有在幻想中,Precious才覺得自己是真實的。有趣的是 Precious開頭照鏡時,鏡像倒影出來的是一個金髮白人少女,但當她經歷了友誼和人間的關愛後,她在鏡子看到的是自己,或可解讀為她發現了從來沒有的自信,不再需要透過幻想來麻醉自己,逃避現實。Precious的人生非常不幸,沒有嘗過戀愛滋味,但卻真心地視兩個亂倫得來的兒子為生命的全部,和她那個只管終日窩在家中看電視,生活頹廢的媽媽實在差天共地。家庭暴力可怕,但更可怕的是逆來順受的麻木,像 Precious那樣走出困局,未必可以保證天色常藍,但至少讓她重拾自己的價值。這,才是人生的 precious之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