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February 10, 2010

《錦衣衛》:Online game 上身


容許我這樣說,《錦衣衛》這部電影,其實不一定要和錦衣衛有關,情況如之前所寫的孔子之決戰春秋一模一樣,時代背景本來可以很有趣,錦衣衛本為中國歷史上罕有的特務機關,權力甚至可以凌駕朝臣,但同時他們只被視為朝廷鷹犬,不被尊重,當中的心理矛盾微妙而複雜。李仁港這次把錦衣衛題材拍成電影,看出他嘗試描述錦衣衛的心理狀態,也見其刻劃錦衣衛明知奸臣禍國,但也無能為力的無奈,但效果卻未如理想。材料早已上檯,甄子丹的武打功力不用質疑,而電影一開首也先來旁白交代錦衣衛的來由,為觀眾提供背景資料。可惜的是愈看下去愈發現劇情原來只是陪襯。

甄子丹飾演的錦衣衛首領青龍,明知奸臣盜取了玉璽,但也無奈要聽命於他,結果他決意冒生命危險捍衛玉璽,將其送回被陷害的忠臣手中。護送玉璽,成了這部電影的題旨,一次又一次的危機,沒完沒了的動作場面,才是電影的重心。我不反對動作,而且甄子丹在片中其實打得非常落力,只是電影由於過分著重動作,大幅削弱劇情。電影將故事場景設定在西域,打造異國沙漠風情,青龍保衛玉璽途中,遇上鏢局主人和他的女兒 (趙薇) ,發展出一段曖昧情誼。電影也特別安排了吳尊飾演強盜,與青龍不打不相識,最後更為青龍出戰,與大反派西域魔女脫脫徐子珊決鬥。吳尊打功夫當然是出於偶像效應商業考慮,但令人百思不得其解的是為何他在片中的造型和 Johnny Depp 《魔盜王》如出一轍。

全部電影由頭打到尾,A 打完 B 再打 C,然後B 打完 C 再打D,A 又再打 D,幾個人打來打去不斷循環,永無止息。紮實拳腳過後,導演也加進了不少有如動畫和CG 的場面,青龍和脫脫生死鬥,脫脫可以躲開劍花然後化成旋風乾坤大挪移,又或者患化成一團火混淆青龍視線,處理實在過分卡通化。甄子丹與趙薇的感情線不過不失,最驚喜的,還是羅家英飾演的太監奸臣。想起來《錦衣衛》一眾主角造型奇特而鮮明,看過電影,更覺他們是一堆 online game 人物,是另一盤生意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