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ly 05, 2011

《似是有緣人》 絕望版《Before Sunset》


Tuscany的陽光很燦爛,氣氛也很悠閒,一個男人和一個女人在這擺明浪漫的小鎮邂逅,男的是來演講的作家,女的是從事藝術品買賣的單親媽媽。女人來到演講會現場,與作家立即來電,一起開車暢遊沿路風光,邊喝咖啡邊談藝術兼妙論人生,格局極似令人心碎的愛情經典《Before Sunrise》及《Before Sunset》,但既然《似是有緣人》是來自伊朗名導Abbas Kiarostami 之手,他當然不會只希望和觀眾談談情。Kiarostami的電影從來溫婉而感傷,這次他走出伊朗來到意大利,明媚風光襯托微妙緣分邂逅,一對熟年男女的愛情探戈節奏明快,正要走入直路之際,卻突然來個大轉折,讓觀眾完全跌出自己預期的劇情發展,在似懂非懂之間陪大師玩遊戲。

《似是有緣人》最好玩的,是那表面隨意但其實充滿精密計算的鋪排。Juliette Binoche與男主角由頭講到尾,電影前半段在談的都是藝術與文化,討論的是藝術品的真偽,被複製的名畫與原作之間的關係等學院派話題。妙趣的是當兩人被某cafe老闆誤當成是一對結婚多年的夫婦後,他們竟也突然入戲,由原來的隨性隨心變成刀刀插心。兩人關係疑幻疑真,既像偶然遇上的半日情人,也像結婚多年蹉跎歲月的怨偶,他們的真正身份是什麼,就像他們討論的藝術品真偽問題一樣,不會也不可能有定論。

Abbas Kiarostami 從不打算給觀眾吃糖,而是迫你不斷思考有關愛情與婚姻的絕望真相,理性而悲觀。觀眾在看電影的過程中,也在打開他腦袋裡一個又一個盒,繼而和Juliette Binoche 經歷了情感上的高低起伏。究竟Juliette Binoche和作家是什麼關係,他們的感情是真是假,已經不再重要。看著她那發自內心的痛苦和無奈,足以讓我暫時拋開邏輯,希望為她擦掉傷心的眼淚。

(published in ming Pao weekly 2011..7.2)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