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ly 06, 2011

《黑癲鵝先生》 得意可愛就夠了


好難令人不喜歡。六隻可愛的企鵝突然失驚無神在你家門口出現。或許沒有邏輯兼太過超現實,但無計,當我看到那群小企鵝傻傻地追趕跑跳碰,再小心眼批判性有多強也唯有先放一邊,和同場的小朋友一起盡情投入一次暑假嘉年華。

《黑癲鵝先生》改編自三十年代的兒童故事書,電影版把背景設定在今時今日,占基利飾演地產霸權代言人,終日只顧收購拆樓,與妻子分居但可幸關係仍然良好,一對兒女對他也是失望多於一切,直至某日他收到已過世父親寄來的神秘企鵝,才令他和兒女的關係得以修補,甚至和妻子重拾破鏡。為什麼父親能把企鵝寄到美國,還有一寄便寄了六隻?為什麼企鵝在紐約街頭行來行去甚至自己跑到Guggenheim Musuem 找占基利也應付自如?企鵝離開冰天雪地如何生存?算吧!劇情是否合符常理,絕不是這部電影關注的事情。重要的是小企鵝如何令冰冷勢利的占基利重新發現自己對世界的熱度,讓他明白家庭原來比賺錢重要,然後來個必然的大團圓結局,家庭觀眾看得開開心心,小朋友猛讚企鵝可愛,就是這部電影要完成的使命。

一向浮誇的占基利戲路依然,表情動作貫徹平常風格,然而他和企鵝之間的互動卻無甚火花,或者是因為他實在太搶,令企鵝有如他的陪襯。 令人驚喜的反而是他那個說話追求押韻,表面斯文但內裡騎呢的秘書,戲份不重但次次出現都令全場觀眾大笑。想不到的是片中的企鵝原來不全是CG打造,真企鵝與電腦企鵝並排,特技效果也算天衣無縫。更想不到的是原來海洋公園已接受片中企鵝並準備明年吸金,你還能不服盛智文的生意頭腦嗎?

to be published in Ming Pao Weekly 2011.07.09.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