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ly 27, 2011

《靈慾色香味》 煮出溫厚人情


德國籍土耳其裔導演Fatih Akin的作品向來愛探討身份問題,前作天堂邊緣的調子沉重,說的是土耳其裔移民在德國的生活。這次想不到的是作品風格向來嚴肅深沉的他,來了一個180度大變身,以廚房為舞台,打造一部瘋狂有趣的喜劇。《靈慾色香味》原名《Soul Kitchen》,指的就是這個奇趣百出的破格廚房。

片中主角,希臘來的餐館老闆(也是少數族裔)背痛苦不堪言不止,他的女友突然離他而去,跑到上海找工作,新廚師廚藝不濟,於是他把餐館交給出獄的弟弟經營,自己則跑到上海找女友。繼續禍不單行的是女友根本不打算回德國,而弟弟卻瞞著他把廚房賣盤,令他不得不從絕境中重拾自信,誓要打造一間最出色的餐館。

別看德國人做事過分嚴肅有板有眼,德國喜劇卻總是令人驚喜無限。飾演老闆弟弟的Moritz Bleibtreu (經常在德國電影出現,在當地位置應該等同德國版古天樂)固然討人喜歡,但我更喜歡的是那些擺明crazy 的場面。平時密實的稅務局女惡魔因吃了特別料理煥發春情,一大班街坊齊齊在餐館party 不醉無歸,每個人都被餐館老闆的能量感染,放下平日的包袱,用美食美酒來享受人生。《靈慾色香味》的故事並不特別,但我卻看得很開心,不會過分over 的笑料,加上街坊鄰里之間的窩心人情,以及兄弟間的互相諒解,再以飲食來貫穿。如果在香港也有這樣一間靈魂廚房,我肯定會大力支持。

published in ming pao weekly 2011.7.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