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ly 27, 2011

《武俠》 其實是金城武


陳可辛最愛的,其實是金城武。由《如果愛》,《投名狀》到這部《武俠》,金城武儼然成了他的班底,如梁朝偉之於王家衛。《武俠》的海報以甄子丹居中,電影以他為賣點也無容置疑,但看完電影,我主觀地覺得金城武才是主角。一切最有發揮,最妙趣生動,最有個人特色的戲份,陳可辛都全部給了金城武。在陳可辛的世界裡,金城武每次都有added value,或許也是因為二人合作多次默契純熟使然。

金城武在片中飾演的捕快徐百九,來到偏遠山城查兇殺案,卻因而揭發了甄子丹的身世之謎。武俠片的身世之謎總是似曾相識,《武俠》中的甄子丹原是武林高手,因不想繼續過著大開殺戒的血腥日子而遠走他鄉,結識了湯唯飾演的阿玉,隱性改名,卻終被父親為首的幫派找上門。甄子丹的角色設定,其實就是《劍雨》裡的楊紫瓊。他與湯唯搭檔演夫妻頗有新鮮感,湯唯的角色即使無甚發揮,但她卻總有種李冰冰或范冰冰等也演不來的純樸味道。

《武俠》以小鎮劫匪被殺開始,頭半部的查案過程有如CSI, 鑑證實錄加科學解釋,再配合種種線索,尚能引人入勝,但當甄子丹身世之謎解開,原本的靈動跳脫隨即回歸最原始最大路的打打殺殺,成了甄子丹的show time。真的沒問題,因為甄子丹原本就應該是這樣的,只是一邊看我只一邊疑惑,為何陳可辛也要湊熱鬧拍他,令自己的signature 讓路,拍了又一部甄氏電影?王羽的客串演出看出陳可辛向《獨臂刀》致敬之意,雲南風光和故事推進也恰如其分,唯一缺席的,就是陳可辛向來最擅長的情義矛盾和選擇。

to be published in ming pao weekly 2011.0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