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ly 13, 2011

《金不換》 欺騙,是為了發現愛


我很好奇,一個香港人拍一部以泰國人泰國事為題材的電影,會是怎樣的一回事?從事幕後工作多年的資深香港電影人葉劍峰首次執導長片,即向高難度挑戰,以有限的資金及完全獨立電影格局的班底,飛往泰國拍攝一個關於童妓的故事。怎料當一切就緒連演員也定了,整隊crew也到了曼谷,泰國政府才突然通知他題材有損泰國形象不能拍攝。導演痛定思痛,在絕境裡把心一橫,立即寫新故事兼順應天意,繼續在泰國拍攝,類型也就換成了導演自己非常喜歡的公路電影。單是這段曲折離奇的幕後花絮,已經足以成為一部電影。

《金不換》這片名令人自動想到浪子回頭,主角New是一個遊走全國賣假藥的騙子,從曼谷出發,然後到清邁,再到泰北鄉間小鎮,和不同人的每一次偶遇,都像一面面鏡子,照出他的軟弱,讓他不得不好好的面對自己,騙錢之行竟意外地成了他的生命值旅。葉劍峰處理New的自我發現,沿途風景拍得漂亮而動人。或許是多年幕後製作經驗使然,全片的攝影,鏡頭運用,美術,音樂全都美不勝收,為電影加了不少分,豐富了電影的意涵。

電影由紅衫軍盤踞的曼谷出發,不斷北移,甚至去到泰緬邊境,整部電影都圍繞著欺騙:New賣假藥,他遇到的變性人隱瞞自己的身份,然後與他發展出霧水情緣的清邁旅館女孩也是騙子,到最後他回到自己的出生地,孤兒院院長也說她知道了New四處向人說謊,說她是他的媽媽,但卻是一個最好的謊話。欺騙與被騙,原來是愛與被愛,關懷與被關懷的練習。一堆原本是生命裡匆匆消逝的過客,最後成了New的啟蒙。在《金不換》裡,我看到了愛,還有葉劍峰的溫熱,足以叫我感動。

to be published in Ming Pao weekly 2011. 07. 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