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pril 08, 2008

《舞出真我2》

青春不需要語言,只需要動感。因此,《舞出真我2》的劇情如何其實也不太重要,觀眾要看的就是個多小時連綿不斷的勁舞場面,以及年輕人心中為實現夢想而不惜一切的那團火。和舞出真我第一集相比,《舞出真我2》的舞蹈場面鋪排更密集,舞蹈種類也更全面,踢躂舞、double dutch、salsa、popping、locking、霹靂舞,種種舞蹈加起來,就成了戲名中點題的 The Streets。

無獨有偶,《舞出真我2》在描述年輕人如何熱愛跳舞的同時,也加入一段由舞開始的愛情線。上回的男主角出身寒微,因犯事而被判在舞蹈學院當清潔,其後發現自己原來潛藏舞蹈細胞,更與舞蹈學院的高材生相戀。《舞出真我2》也延續了這種不舞不相識式的階級情份,女主角Andie 本身來自破碎家庭,終日與愛跳街舞的地下組合 410 為伍,在不情願之下入讀藝術學院,卻始終不習慣學院裡的保守氣氛,可幸的是她其後發現原來學院裡臥虎藏龍,不乏跳得之人。最有趣的,是這群街舞黑馬個個其貌不揚,但跳起舞來卻功架十足。就連萬人迷高材生 Chase 也被 Andie 吸引,加入她的街舞行列。正如他所說,學院裡跳的舞令人變得有如機械人,個性欠奉,唯有街舞才能令他們找到自己,名副其實舞出真我。

影片以舞蹈場面為賣點,由片首至片尾,五分鐘一小跳十分鐘一大跳,單看跳舞場面其實已能令觀眾心滿意足,部份編舞也甚見心思,例如開頭410 成員在紐約地鐵裡喬裝散落車廂不同座位的乘客,然後群起跳舞,用盡車廂裡的座位和角落,即時 improvise,將舞蹈和環境融合,盡現舞蹈的可能性。

片末 Andie 帶領一眾成員在雨中勁舞,同樣令我看得禁不住搖頭擺腳,而Andie 也順理成章與 Chase 舞出愛火花, Chase 那位身為舞蹈學院院長的芭蕾王子哥哥,也因看到這場雨中街舞而改變對街舞的偏見,收回革除 Andie 的決定,皆大歡喜得過於簡單。不過,既然《舞出真我2》 sell 的是勁歌熱舞,劇情的瑕疵也實屬無傷大雅。導演希望透過電影,表達舞蹈無分種族和類型界限的訊息,本屬可喜,唯一令我不明所以的,是為何片中仍會多次出現 Andie 的亞裔同學因英文發音咬字不清而產生的笑位。這種十年如一日的民族想像 stereotype,倒是與影片的解放氣息有點格格不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