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pril 30, 2008

《鐵甲奇俠》


America需要英雄,所以由 Marvel公司漫畫改編的電影長做長有,《蝙蝠俠》《蜘蛛俠》《神奇四俠》再加《 X-Men》,部部我都樂此不疲。即使我抗拒硬銷式的英雄主義,我也會被各大英雄人性化或軟弱的一面觸動。蜘蛛俠面對女友時的無力、X-Men對於自己被歸為異類而產生的身份認同危機、超人因失去超能力而受傷,種種鋪排都能令這些英雄更具立體感。不過,來到這部《鐵甲奇俠》,一切漫畫英雄會有的內心矛盾和衝突已一掃而空。對我來說,《鐵甲奇俠》最奇的,就是當中的奇俠並不像其他漫畫英雄般擁有特異功能。他之所以成為俠,倚賴的其實就是那副刀槍不入的無敵鋼筋盔甲。沒有那副盔甲,他只是一個普通人。

或者是中了異能的毒,像《鐵甲奇俠》這類普通人發明了無敵盔甲而變成英雄的故事,對我來說其實已不太吸引。更何況這個英雄本身實在英雄得太浮誇,令我深感自己正在接受大美國精神的洗腦。《鐵甲奇俠》漫畫原著以越戰為背景,電影版把戰爭場景設定在今時今日的阿富汗,政治含意非常明確。鐵甲奇俠的真身 Tony Stark原本是靠賣武器發達的戰爭奇才,直至自己在阿富汗遇襲被虜,才恍然大悟驚覺自己為害蒼生,逃出阿富汗後就來個戲劇性的洗心革面,最後更索性宣佈金盤洗手,停止自己的武器生意,希望藉此造福世人,平息戰爭。

由玩世不恭的 playboy到大義凜然的超級無敵大英雄,Tony Stark性情轉折之急實在令人有點措手不及。他和 Gwyneth Paltrow飾演的女助手也擦不出應有的火花,整部電影節奏過份平板,最後鐵甲奇俠大戰同樣研製出無敵鐵甲衣的死敵,兩副盔甲在鬧市遊走,完全是變形金剛的另類變奏,而這部電影也和《變形金剛》一樣,love it or hate it,機械人 fans會覺得值回票價,平民如我則註定看得眼定定。鐵甲奇俠這個 supposedly charming兼有錢兼有良知正義感兼有才華兼必能逢凶化吉的打不死英雄,對付宿敵之餘還要飛去阿富汗打壞人,氾濫成災的英雄主義竟然令我看得不安。我不是完美主義者,由頭帶到尾的100%英雄,我註定還是不懂得欣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