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pril 23, 2008

《沙煲兄妹日記》


但凡由菲臘西摩荷夫曼(Philip Seymour Hoffman )主演的電影,我總會格外留神。無他,由當年令他升上奧斯卡影帝神壇的《冷血字傳》(Capote),到近期的《韋氏風雲》(Charlie Wilson’s War) 及將排期在香港上映的《Before the Devil Knows you’re Dead》,無論任何角色,他都演得入型入格。這次他在塔瑪華珍姬絲(Tamara Jenkins)執導的《沙煲兄妹日記》(The Savages) 中,飾演事業有成但卻淡薄親情的中年教授Jon,因為在鄉下居住的父親病情惡化,而與甚少聯絡的妹妹Wendy(羅娜蓮妮 Laura Linney飾)重聚。只是在重新相處的日子裡,Jon 發現 Wendy 原來活在自我否定和謊言世界,兩人更因為安排父親入住老人院一事而意見分歧。

《沙煲兄妹日記》最動人的,是它除能深入刻劃兄妹間潛藏的敵對情結外,更點出了兄妹兩人各自面對的問題及中年危機,盡現中產都市人的寂寞和蒼涼,兩兄妹對自身、對感情的不信任和神經質,一次又一次的跌倒和無力,令人感傷。唯一令我感到怪怪的,就是那翻譯得有點搞笑的中文片名,似乎與影片整體的沉重和悲涼不甚對味。

1 comment:

sunsun said...

同意, 我在飛機上看此片, 影片分類明明是"comedy", 但全片偏偏淚多於笑, 沉重得令人難過...... 我望見女主角隨電視節目跳健身舞, 似曾相識, 才不得不認自己已屆中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