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17, 2008

《黑夜話事人》


世事無絕對,但在 James Gray 的這部《黑夜話事人》中,是與非,忠與奸卻分明得有如白晝和黑夜,觀眾看到的是一個屬於1988年的紙醉金迷世界。開始敵不過年紀但仍算有型的 Mark Wahlberg 在片中飾演嫉惡如仇的警察 Joseph,和放浪不羈,其後更與捲入俄國黑幫販毒生意的弟弟 Bobby來個義不容情,劃清界線。當警局局長的父親眼見兩位愛兒狗咬狗骨也無能為力,直至後來當父親的被俄羅斯犯罪集團槍殺,才令 Bobby 驚覺親情可貴,回頭是岸。

要評論這部電影,其實也不太容易,因為它是那種最典型的三粒星電影。也就是說,它不特別令人難忘,但也不會讓你討厭,不怎樣刺激,但又不會讓你覺得悶。一切都是有板有眼,中規中矩。要感受官能刺激的觀眾,可在 Bobby 及女友被俄國黑幫追殺的飛車場面中盡情投入。俄國黑幫因殺了 Bobby 老爸,令其決意從良兼報仇,動機絕對成立,他突然由叛逆漢子痛改前非,最後更投考警察的這個安排,在情理上是成立的,但卻始終有點令人覺得想當然。

兩個小時的片長,親情衝突、黑幫追殺、亡命飛車、男女狂情、江湖無間式式俱備,雖然劇情有點公式化,但在場面處理上仍能保持一定張力。導演在平穩的劇情中,也讓演員適時發放情緒,為影片帶來衝擊。Joaquin Phoenix 飾演 Bobby非常入型入格,頗能演繹角色由墮落到自我發現的進程。飾演他女友的 Eva Mendes 向來以演技不甚了了見稱,在片中繼續貫徹她的尤物形象之餘,也總算有發揮機會,讓她因不理解 Bobby 為何當警察而與他衝突。Mark Wahlberg 繼無間道風雲後再演警察,性格同樣火爆,但發揮空間卻明顯減少。

看著片中那些惡形惡相的俄羅斯黑幫,我倒是想起了數月前看的那部《黑幕謎情》,電影同樣以主角偵破黑幫圖謀為主線,但題旨和角色描寫明顯比《黑夜話事人強。當然,《黑幕謎情》並沒觸及什麼兄弟情結,但我估計我之所以會有這種未必公平的比較,正是因為雖然《黑夜話事人》樣樣都齊,但卻欠了 complexities。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