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pril 09, 2008

《一個好爸爸》


首先必須承認,但凡有劉若英主演的電影,其實我已會先加了分,誰叫我是她的忠實粉絲。當然,事實也證明她是一個很會選劇本的人,就算有時買大細搏輸了,劇本稍欠水準,她也會找到自己的方法來彌補故事的不足。像去年那部將她自己寫的短篇小說夾硬拖長,劇情過分婆媽的《生日快樂》,我也會因她的演技而某程度上原諒了劇本那些不必要的枝節。大抵正是因為《生日快樂》的成功,令本身是她經理人的張艾嘉決定找她和古天樂再度碰頭,拍成這部《一個好爸爸》。

張艾嘉向來擅長刻劃細膩情感,這一點絕對無容置疑。這次她以女性角度觀察男人心,描述當上爸爸的黑社會大佬李天恩在面對家人時的掙扎,當中牽涉他和妻子、女兒和母親的感情,由愛情推演至親情。一個在外打生打死的江湖中人,回到家卻變成女人天下,形成有趣的矛盾和對比。影片一開始,劉若英飾演的律師便已與仍未上位的古惑仔古天樂一見鍾情,不久更奉子成婚,二人拍拖結婚的場面全都非常卡通化,當中劉若英更以類似 musical的場面唱出興奮心情,表情服飾明顯誇張,雖與影片整體情緒不甚協調,但也算是張艾嘉的另類小嘗試。

古天樂飾演社團大佬李天恩,自然得來也頗具喜劇感,當中他在等仇家出現準備「劈友」之時,也不忘與女兒講電話,又或到沙灘和家人游泳時,命令一眾兄弟掩飾身上紋身以免嚇壞女兒,這些小節全都很有幽默感。張艾嘉在處理李天恩和女兒及母親和妻子關係也十分得心應手,但當她「染指」黑社會情節時,便略嫌有心無力。畢竟張艾嘉不是杜琪峰,寫江湖情誼或兄弟鬥爭也不是她的強項,所以古天樂和林雪、莫少聰等兄弟情其實也描繪得相當輕巧。唯一令我感到不妥的,是李天恩在片末身不由己,甚而親自出馬帶貨,鋪排不合情理,暴露了張艾嘉作為黑社會題材門外漢的弱點,令劇情欠缺說服力。李天恩女兒長大後與警察兒子相戀,也似乎顯得有點過份巧合。

一切一切,對我來說也不太要緊,反正我看的其實是劉若英。她和古天樂在外形上也算合襯,但論內心戲則明顯比古天樂贏十條街。同樣令我眼前一亮的,還有在片中飾演古天樂母親的苗可秀。她和古天樂那段終日鬥氣,但其實非常關心對方的母子情,口是心非背後的那份內斂和含蓄,反而最讓人感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