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pril 23, 2008

《美國清一 Sick 檔案》


“We are Americans, we go to other countries when we need to.” 說這話的是一個因得不到基本應有醫療保障,而專程往加拿大看醫生的美國婦女,說話的場景為由米高摩亞(Michael Moore) 執導的紀錄片《美國清一 Sick 檔案》(Sicko)。當然,作為向來討厭大美國的我,看到這位婦女所說的,自然會聯想到美國政府事無大小都愛到外國「主持公道」的弦外之音。

一如米高摩亞前作,《美國清一 Sick 檔案》延續了他的語不驚人誓不休的風格,探討美國人如何被官商勾結的醫療系統拒諸門外,一針見血地道出美國醫療制度殘酷及令人心寒的一面。片中來自不同背景的美國人,雖然都已付出比其他已發展國家更高的巨額醫療保險費用,但得到的卻往往是極不人道的對待。沒錢沒醫療這種只會在第三世界國家發生的事情,無時無刻都在美利堅這個最尊重人權的國家上演。

米高摩亞為了比較其他已發展國家的醫療體系,更遠赴英國、法國、加拿大,最後甚至帶著一群得不到美國醫療保障的病人,到被美國視為死敵的古巴,才發現原來美國在醫療制度方面原來落後得令人可怕。當然,作為紀錄片,米高摩亞也有他的 agenda,貫徹他抨擊美國政府的強烈風格,他帶一眾病人遠赴古巴之舉或會過激或有失理性,但如果能真的揭開美國政府和保險公司的黑幕,也總算不妄此行。片中其中一位明明買了醫療保險,但當兩根手指因意外弄斷,而醫生說他的醫療保險只夠幫他縫合其中一根手指時,我才驚覺身處香港的我們原來是多麼的幸福。America,果然是非同凡響。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