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ly 29, 2008

《盜墓迷城3》


或者是我的偏見吧,對於《盜墓迷城》系列,我總是作出條件反射式的保留。這次《盜墓迷城3》(Mummy 3)索性乘著奧運中國熱,將時代背景設定為 1946 年(以避免任何政治敏感聯想?),再找來李連杰演野心勃勃的秦始皇式暴君,搭配大量兵馬俑千軍萬馬大決戰,一切大片要有的元素全都網羅在內,再連同西方人的中式想像無限上綱,盡現東方主義思維。今集班頓費沙(Brendan Fraser) 繼續飾演探險家阿歷奧哥魯,與妻子伊芙蓮經歷二次大戰為英國當間諜的日子後,一直過著退隱生活,只是夫婦倆還是不甘寂寞,決定接受特殊任務,將珍貴藝術品帶回上海。

還未夠 exotic 嗎?別擔心,嫌秦俑大戰例牌的話,楊紫瓊這次將飾演古代女術士,與被她施咒並封印在喜馬拉雅山之地下陵墓的漢皇(李連杰飾) 從千年沉睡中甦醒,延續征戰野心。然後,為保守皇陵位置秘密、不惜殺死任何人的女刺客蓮(梁洛施飾)殺出;一直企圖喚醒皇帝、極具野心的楊軍官(黃秋生飾)施展他的陰謀,所有華裔巨星傾巢而出,為的就是要演活西方人眼中的華人典型形象。我有理由相信,西方觀眾在觀看這部影片時,會因片中全部華人角色都幾乎是反派而得到快感,因為在他們的世界裡,華人似乎天生就應該是反派,這樣才能保存西方人自身的優越感。

當然,撇除這些前設,如果我們但求刺激,不希望啟動任何一顆腦細胞的話,這部影片相信也有其作為特技大片的可觀之處。宣傳資料說李連杰飾演的漢皇可幻化為三頭蛇和半獅半犬的凶獸。漢皇首先化身為30呎高、結合中西神話色彩的三頭蛇,特技部門在設計三頭蛇時,要令牠既是一條邪惡陰險的怪蛇,「又能保留李連杰的神髓」,並說片中的半獅半犬獸是中國傳統的守護聖獸,但在戲中就強化了牠殘暴的一面。中國 = 殘暴,這個等號,似乎畫得太想當然。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