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ly 16, 2008

示威背後的聲音




今年我和韓國似乎特別有淵源,剛過去的七月初,應韓國國際交流財團及韓國駐港總領事館之邀,我和六位來自內地不同省市,分屬文化教育及外交部門的官員代表一同前往韓國,展開為期七天的交流訪問之旅。雖然我已去過韓國 N 次,但當我收到行程表時,我仍然十分期待,全因這次旅程並非例牌的觀光之旅,而是到外交部、文化觀光部、韓國海外文化宣傳院等政府機構進行探訪,聽取韓中建交的發展歷程和雙方關係的進展,再到 KBS 電視台和報社參觀。幾位內地前輩全部都是首次訪問韓國,對沿路所見所聞都十分好奇,而大會也特別安排了兩位能操流利普通話的韓國翻譯陪足全程,照顧周到。本來我們的原定行程包括乘內陸機到東南部工業城市蔚山,參觀當地的現代汽車集團,然而臨行前看新聞,才發現當地正在鬧罷工。

七月份的韓國,或者應該說由兩三個月前的韓國,幾乎每晚都有燭光集會,抗議李明博總統恢復輸入美國牛肉的政策。現代汽車集團罷工事件,更可說是直衝李明博而來,因為他在從政前是現代集團的重要功臣,他的 CEO 治國論,也正是由他在現代集團的日子開始孕育出來。沒有人想到,這位在今年二月高票當選的總統,會在上任數個月內民望急跌,甚至引發持續數月的抗爭和示威。我本來也打算湊熱鬧,參加在7月5日晚舉行的大型遊行,但卻因訪問團的行程關係而未能參與。退而求其次之下,我走訪身邊多位韓國好友,以至到古城慶州旅遊時的慈祥中年導遊,一談起李明博,大家的反應都相當一致,認為他把人民的健康和性命置諸不理。正因如此,韓國民眾才會連續兩三個月,每晚在首爾市政府廣場前集結,要求李明博下台。一場示威能進行兩三個月,實在不能不令人佩服韓國人的毅力和堅持。回溯韓國的當代史,示威一直都是韓國人生活的一部分,由1980年代的學生爭取民主運動,到近年偶爾發生的零星反美示威,都在宣示韓國人的團結力量。

參加不成示威,我倒很有興趣看看韓國報紙如何報道這次牛肉風波。現時韓國的三大報《東亞日報》、《朝鮮日報》和《中央日報》,言論向來都較保守及親政府,在我認識的一眾韓國友人中,幾乎沒有一個看這三大報章。取而代之的,是民間網絡傳媒 Oh My News。韓國的互聯網發展非常先進,互聯網使用普及率非常高,就算連中年師奶也懂得用網上銀行理財。網絡發達以及傳統媒體的不可信,正好為 Oh My News 這類網上報紙提供了理想的發展空間。無論你有什麼想說,或者有什麼新聞可供,都可參與這個以全民當記者為口號的網絡。民間傳媒的抗爭力量,實在不容忽視。牛肉風波沒完沒了,甚至有民眾發起抵制在三大報章投放廣告的產品,一場示威竟可觸發傳媒危機,倒是令人意外。


(本文將刊於 8月號 MR 雜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