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ly 16, 2008

《天水圍的日與夜》---做人有幾難?


我很驚訝,因為當我知道原來《天水圍的日與夜》是由王晶投資拍攝時,我實在感到有點難以置信,而他對開拍這部一點也不商業,也根本不可能商業的電影的誠意,也著實令我對他刮目相看。許鞍華執導的這部紀實味道甚濃的電影,以天水圍一個單親媽媽和一個與她既是鄰居,繼而成為同事的獨居老婦的友誼出發,旁及她們的家庭關係,再從平凡不過的日常生活中帶出她們對種種人和事的感受。

《天水圍的日與夜》一開始,鏡頭對準清晨時分的濕地公園,結尾時從公屋單位的窗口眺望天水圍的萬家燈火。許鞍華鏡頭下的天水圍,平靜祥和,沒有《圍。城》的暴烈和躁動。影片也沒有什麼戲劇化的情節,由頭到尾都是拍拍家庭生活。鮑起靜飾演的中年婦女貴姐,因丈夫離世而和讀中五的兒子家安相依為命,難得的是做兒子的也甚為孝順,沒有我們想當然的學壞。貴姐在超市工作,敬業樂業,經濟條件雖然不算充裕,但總能以樂觀積極的態度面對人生。她在年輕時供養兩個弟弟讀大學,讓他們出人頭地,自己卻不辭勞苦,充份體現上一代人的無私精神,影片結尾,貴姐和兒子及獨居婆婆一起在家慶祝中秋,然後再以七八十年代市民慶祝中秋的照片穿插,大抵就是對以往美好年代的懷緬。

許鞍華畢竟觸覺細膩,雖然劇本並無任何起伏,但她對小節的處理非常敏銳,例如當中貴姐堅持到 OK 買報紙來換紙巾、婆婆盤算買電視要不要送貨、以至貴姐在超市購物時的精打細算,全都很有生活實感。在天水圍生活的貴姐和婆婆,都有自己的難處和問題,但難得的是影片沒有刻意煽情,那種平實的淡然,反而令我更加感動。我最記得的,是當貴姐那位住在有錢弟弟家中的母親,在醫院裡休養兼嚷著要吃燕窩粥,慨嘆做人很難時,貴姐立即以爽朗的語調說:「做人有幾難呢?」那種積極,可信得來更是讓我動容。無論如何,日子都是一樣的過,我向來相信性格決定命運。同一個天水圍,可以是《圍。城》式的絕望,也可以有許鞍華式的溫情。唯一感嘆的,是這部極有誠意的電影只能在一間戲院作特定場次播放,實在令我感到無奈。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