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ly 15, 2008

《蝙蝠俠:黑夜之神》


為甚麼這個世界會混亂?混亂是怎樣形成的?像蝙蝠俠中小丑所說,天下之亂,其實源自人的恐懼。是的,套用他的對白,他最喜歡在殺人時仔細觀看受害者的面容,因為人到死時才會流露最真實的一面。小丑四處作惡,為的不是金錢和利益,反過來說,他覺得自己某程度上是救世者,揭破虛偽的人性。

我向來甚為欣賞的導演 Christopher Nolan執導的這部《蝙蝠俠:黑夜之神》,承接上回同樣由他執導的《Batman Begins》,繼上次探究蝙蝠俠的內心衝突和有關自身身份的矛盾後,今次他把焦點放在 Heath Ledger飾演的小丑身上,讓 Heath Ledger充分發揮,而正如先前所說,他在今集中放進許多有關人性的思考和討論。Heath Ledger 這位才情橫溢但卻不幸身亡的演員,在片中表現淋漓盡致,更讓人感嘆他英年早逝。小丑是不折不扣的反派,但在他的演繹下,你會發現他之所以變壞,全因他有一個不愉快的家庭,是環境令他扭曲,踏上不歸路,繼而與蝙蝠俠為敵。

蝙蝠俠與小丑你追我逐,最弔詭的,是當蝙蝠俠明明有機會親手殺死小丑之時,他卻因為自己的仁念而對小丑網開一面,小丑笑言蝙蝠俠是懷著自己認為應該有的正義感,所以斷定蝙蝠俠一定不會殺他。懷著自己有的正義感,算不算是不自覺的虛偽?片中另一反派(更確切點說,是由忠變奸的反派)Harvey Dent ( Aaron Eckart飾),本來是嫉惡如仇的檢察官,其後女友卻被貪污警察間接害死,自己被蝙蝠俠救出時因面部燒傷毀容(跟原著漫畫被腐液所傷的安排不同),令他大受刺激,成為了半邊面俊朗半邊面恐怖的雙面人。在小丑的誘導下,Harvey更是延續了他愛擲公字來決定事情,甚至殺人與否的作風。公義與邪惡,仿彿就像他手上的硬幣,從來一體兩面,甚至互相依存。正如小丑所說,他需要蝙蝠俠,蝙蝠俠也需要他。兩者如果沒有了對方,遊戲便玩不下去,世界也再無意義。這種《喋血雙雄》式的對立及矛盾關係,倒為影片帶來解讀趣味。至於萬眾期待的香港夜景,也算拍得華麗,只是當中描述華人當犯罪集團首腦的編排實在過於典型,在2008年的今日仍有這種歧見,實屬過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