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ly 11, 2008

《赤壁》---曹操獨贏


當曹操向東吳招降,孫權的使者向曹操獻上一卷白紙作回應時,曹操大笑,表示白紙的意思就是無論如何傾家蕩產也要拼死一戰之意。拼死一戰,也正好為《赤壁》這部誓言要拍出荷里活規模的電影來了個非常貼切的註腳。戰幔展開,吳宇森也就使出渾身解數,在兩個半小時內傾盡全力,在這部號稱有史以來製作費最昂貴的華語電影中,上演多場萬馬千軍的戰役場面。兩個半小時過去,影片在赤壁作結,曹操戰船等候時機攻往對岸的劉備和孫權聯軍,為火燒連環船埋下伏線。

要將紛繁的三國人物和史實壓縮成電影,從來都不是容易的事,尤其是當連100集電視劇也僅可能勉為其難概括所有人物和傳奇時,將赤壁之戰的前因後果拍成兩集電影,也實屬無可厚非。梁朝偉的周瑜、金城武的諸葛亮、張震的孫權,還要加個超級名模林志玲的小喬,再加上開拍前的種種風風雨雨,足以為電影帶來十足話題和期待度。遺憾的是,一眾大卡士雖然表現不差,但卻無甚發揮,周瑜和諸葛亮的性格也不算突出,只是一板一眼地依據原著,介紹他們所用的各式戰略。開拍前被傳媒質疑的林志玲,在片中的作用幾近客串性質,戲分之少,令觀眾根本不想計較她的演技是否理想,反而趙薇飾演的孫權妹妹孫尚香,個性硬朗頑強,更為沉重的戰爭場面帶來一點輕鬆和幽默。

《赤壁》由片首到片尾,盡是滿足官能刺激的浩蕩場面,鋪天蓋地。諸葛亮的八卦陣讓曹操戰隊潰不成軍,鋪排和鏡頭運用均十分精彩。一眾梟雄笑看風雲,令人最難忘的,倒是內地演員張豐毅飾演的曹操。眉宇間的動靜,言語間的氣勢,都充份發揮出懾人本色。看著片末吳宇森電影中的招牌意象白鴿時,我倒是不其然的想起《喋血雙雄》。三國英雄的男性情誼本來就開正吳宇森的招牌路線,如今卻統統要讓路給高度風格化的戰爭場面,唯有期待下集會對角色性格及關係有更多著墨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