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y 06, 2010

《葉問2》:葉師傅好野!


從來都未覺得甄子丹如此吸引。如果一個演員一生有一個 signature 角色,對甄子丹來說,一定是葉問。上回《葉問》大熱,證明我們對港產功夫片仍有渴求,對導演葉偉信仍有信心,欣賞劇本對葉問生平的細緻刻劃。我們愛葉師傅,因為他不但打得和仁者無敵,還因他顧家、聽老婆話,舉止談吐溫文爾雅。今集開頭他因武館無生意發愁,在天台上抽煙,連抽根煙也可以深情過人,怎能不令人愛上葉師傅?

《葉問2》的結構基本上和上集一樣,場景由佛山換到香港。葉問準備開館授徒,被人挑戰,然後葉師傅以德服人,桃李滿門。上集葉師傅遭同行金山找 (樊少皇) 挑戰,今集金山找的挑戰者角色由洪金寶飾演的洪拳派師傅洪震南接棒,兩人也一樣在狂打一輪過後惺惺相惜。上集日本軍官輕視中國功夫,今集來到戰後香港,同仇敵愾的對象由蘿蔔頭換成港英洋人。整個故事的起承轉合和上集類同,比較在所難免。相比之下,上集的角色描寫其實比今集深刻及有層次,上回日本人侵華當然人神共憤,但與葉問挑戰的日本軍官也並非100% 的認同皇軍所為,真心的希望與葉師傅切磋。林家棟飾演的漢奸也有其難言之隱,為生存媚日但也暗中幫助葉問。今集的反派角色設計相對較簡單平面,英國拳王一出場已面目猙獰,港英高官嚴重歧視華人,所有反派由頭衰到尾。上集抗日的情緒轉移成今集的反英。葉問與洋人決戰,觀眾當然也灌注了民族情感,以葉師傅為榮,以中國功夫為傲。

電影上映幾天已狂收千多萬,勢頭強勁,這除了因為甄子丹的個人魅力,洪金寶作為動作導演的功勞也不能抹殺。甄子丹和洪金寶在茶樓比試一場刺激緊湊,拳拳到肉。感覺上今集武打場面比上次更密集,幽默笑位也比上回多。《葉問》系列成功,除了因為葉問打得又溫柔,有別一般傳統功夫英雄,更重要的,是我們需要一個真正屬於香港的英雄,而不是講國語的蘇乞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