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y 28, 2010

流逝風景—香港老店與街角




紀實攝影師吳文正於2010年6月11至23日期間將於「海港城‧美術館」舉行「流逝風景—香港老店與街角」吳文正攝影展覽,屆時將展出一系列不同社區和老店的面貌之照片,與大家一同細味點滴源自社區的街頭的民間智慧。

老店和舊街角更承載了不少民間故事和掌故,為地道文化添加了豐富的歷史層面,可惜近年急速的城市發展,同時間為傳統社區帶來極大的破壞,作為生於斯長於斯的紀實攝影師吳文正,多年來一直以照相機記錄不同社區和老店的面貌,抱着關懷的態度造訪了不少老店,籍着與店主的交談,明暸他們的生活環境面臨巨變,感到彷徨與無奈;最終以攝影配以文字,發展出一套人類學式報導攝影,為老店留下歷史存照,記取人情味濃的人文風景。

是次攝影展首次走入商場的畫廊,希望接觸更多不同的市民,籍以喚醒他們對香港傳統社區的關注之餘,更祈望將一些行將消失的老店和街角風貌帶出對城市發展的多層反思。展覽更會仿照舊理髮店模式重置,加上近二十張的黑白相片作品,務求令觀眾如置身老店當中,感受地道香港情懷,追憶一段段永不回來的美好時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