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y 13, 2010

《飛砂風中轉》 笑爆古惑佬


時代變了,當年還在友情歲月中「來忘掉錯對,來懷念過去」的古惑仔,如今還能像當年一樣殺遍油尖旺嗎?既然當年成為社團人物典範的鄭伊健和陳小春如今都已經四十開外,難道還要他們走出來通街劈嗎?既然如此,何不輕輕鬆鬆,幻想一下他們不當大佬以後的生活?《無間道》編劇莊文強首次個人執導的《飛砂風中轉》,擺明由頭玩到尾,顛覆古惑類型,笑爆江湖恩怨。

江湖事江湖了,不過看慣港產片的我們,當然知道一入江湖深似海,偏偏片中鄭伊健和陳小春飾演的社團人早已回頭是岸,只是無辜再被人拉下水。莊文強擺明向傳統黑社會片作另類致敬,不但笑自己的無間道,也拿杜 sir 的黑社會來玩。鄭伊健在片中飾演社團開山祖師後人燕子文,入獄後愛上讀書,出獄後一心希望考入港大。「燕子文出獄後已不想再涉足江湖事,但因母親覺得社團由祖先建立,一定要兒子繼續做『揸fit人』繼承祖業,因而引伸出這部非一般江湖片的故事開端。這部江湖片主力賣弄黑色幽默,以諷刺形式表達我們一群古惑仔的心態,因為時代轉變,看事物的角度已不同。大家在戲裡都很認真地去做一些事,但愈是認真就愈讓人覺得我們很蠢。」

鄭伊健陳小春默契依舊

當年劉偉強執導的古惑仔系列,令鄭伊健和陳小春成了最強組合,令兩人攀上事業高峰。十年後再與陳小春合作,鄭伊健感覺和他仍是一拍即合。「我很開心再跟小春合作,這麼多年後的相聚,默契仍在,我倆盡在不言中。」至於小春最大的轉變,伊健認為是他現在會更勇於表達自己意見。「現在小春已是一個很有演出經驗的演員,他讀完劇本後,會產生一些立體的想法,希望加入演出令出來的效果更好。這是一件好事,因為作為演員應該有推動力追求更好的表現。」

片中的鄭伊健雖然也留著少許長髮,但他已經不再如陳浩南般凡事要型。「當年演古惑仔走出來必定要型,但這次導演卻想我較有幽默感,就算開片,也要打得抵死惹笑。我不斷叮囑自己每一個動作也不能像從前拍古惑仔時般『有型』,反而要『扮有型』。其實戲中所有演員也是以這個宗旨演戲,所以我們還是『非常認真』地拍戲的,只不過那些喜感就是從我們這種演繹手法自然流露出來。」

《飛砂風中轉》
上映日期:5月20日

《飛砂風中轉》片名玄機

電影戲名取自1988年由周潤發主演電影《我在黑社會的日子》裡經常掛在口邊唱得街知巷聞的歌曲《飛砂風中轉》,寓意人在江湖、身不由己的悲涼。「人在風暴中/ 無奈的打算/ 如像風砂/ 倦也須兜轉/ 無奈的疾衝/ 無奈的刁轉/ 曾熟的面孔/漸缺少溫暖」,但來到這部電影當然落得搞笑的處理。題外話,80年代末的《精裝追女仔3》也曾玩過《我在黑社會的日子》,馮淬帆變了周潤發。

余安安搶鏡

電影描述兩位主角燕子文 (鄭伊健 飾) 和火腩 (陳小春 飾),十年後古惑仔再聚,二人不再飾演稱兄道弟的同門師兄弟,卻成了候任話事人的兩大熱門人選,只是兩人都不想當話事人,因而想盡辦法脫身。不過,說到片中最搶鏡最爆笑的,是飾演鄭伊健母親的余安安。他飾演的啤梨姐,由小到大在黑社會中打滾,吸毒吸上腦,造型行為極為癲喪,和社團大佬們講數一幕成為片中最好笑場面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