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y 12, 2010

《維多利亞壹號》:殺到你嘔為止!


看完《維多利亞壹號》的試映,友人們紛紛問我電影是不是真的很激、場面是否血腥得令人作嘔、周俊偉露股身材是否很正……很明顯,電影製造的 noise 大得很也很成功,由導演彭浩翔在微博揭露本片在意大利烏甸尼影展嚇暈觀眾兼令該名觀眾仆倒送院縫針開始,《維多利亞壹號》已經註定贏盡它應有的話題性。至於電影本來的題旨:升斗市民因為買樓無力變得瘋狂,甚至變成殺人狂,當中的原因和細節,似乎已經被一層又一層的模糊血肉遮蓋,當片末何超儀飾演的殺人魔動機被揭開,我們supposed 應該恍然大悟時,我們的反應已因過度血腥的場面而變得遲緩。她為何殺人,還真的重要嗎?

由一開始,《維多利亞壹號》的定位已非常清晰。由本身是大富之女的何超儀飾演為買樓而變瘋的平凡小市民,註定會惹來流言蜚語,認定她此舉和「何不食肉糜」無甚分別。我倒不會這樣認為,因為何超儀在片中的角色造型、行為和背景都已算十分寫實,即使她未必是片中100% 的銀行小職員鄭麗嫦,但也不能說得上差。值得質疑的,反而是電影篇幅的鋪排和重心。電影開始,即時送上的已是兇殘割頸畫面,然後再以 flash back 刻劃鄭麗嫦的日常生活,描述她如何為買樓而拼命,返完銀行再做 part-time。在殺人過程中,電影也回閃鄭麗嫦年幼時因地產商收樓而激發她努力買樓完成父母心願的場面,鋪排她如何走上異常的心理狀態。

《維多利亞壹號》的出發點和點子都很貼近生活,就算我們不像鄭麗嫦那樣癲狂,但我們準會對無良地產商迫遷感到既無力又憤慨,對我們因買樓而失去自己的人生感到悲涼。然而,在點子背後,電影似乎太在意用血腥畫面來嚇觀眾。殺殺殺殺殺,鄭麗嫦殺遍周圍鄰居,我們看見的是有如《恐懼鬥室》的殺人示範,再滲進淫亂雜交、大肚婆虐殺等等,極盡官能刺激。何超儀有如 Uma Thurman 《Kill Bill 》般一人狂殺,是否合理已不重要,唯有當它是一部 cult 片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