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y 19, 2010

《飛砂風中轉》:古惑中年危機


十幾年前《古惑仔》大行其道之時我還在讀大學,因為主題曲《友情歲月》好聽而買了原聲大碟,但仔細回想我才驚覺自己原來好像沒有入過戲院看《古惑仔》系列,只是在收費電視不斷的重播中略知陳浩南的一二。十幾年過去,我發現自己「古惑」了,對於這類型電影沒有當年的抗拒感。當我知道《飛砂風中轉》是擺明玩古惑片和黑社會片時,我甚至非常期待,想看看《無間道》編劇莊文強首次個人執導,會如何玩轉這些對香港觀眾來說熟悉到不行的類型。

玩轉類型,很容易會流入表面空洞的陳套,就像那些《Scary Movie》系列,一味出現經典電影的 icon和情節,純粹為玩而玩,可幸的是莊文強的劇本在玩自己的《無間道》、《黑社會》和《古惑仔》的同時,確實也能起到諷刺效果。鄭伊健和陳小春事隔 N年再度合作,兩人也由古惑仔變成古惑佬,陳小春飾演的火腩早已退隱,並憑實力廚藝發展餐館生意,成了對老婆言聽計從的好男人,鄭伊健飾演的燕子文因幫社團做事被囚,出獄後完全洗心革面兼要讀大學做 mature student。無奈的是兩人卻被社團脅迫要他們其中一個當話事人。反高潮之處在於當杜 sir黑社會中人人勾心鬥角為拿龍頭棍當話事人,而本片兩位反英雄則想盡千方百計甩身,遠離江湖。劇本精彩處在於把江湖塑造得可笑兒戲而又不失說服力。黑幫急於找話事人全因社團也有自己的困境,方中信飾演的現役話事人與火腩道盡社團苦況一場,更是全場叫好。

《飛砂風中轉》由頭笑到尾,充滿源源不絕的 energy 。坦白說鄭伊健在片中水準只能說穩定有餘,陳小春的住家男人角色反而更有發揮,葉璇飾演他的惡老婆也很有喜感。其他 side cast 如劉浩龍演陳永仁、陳子聰演騎呢大佬,以至歐錦棠演的銀行職員等都非常突出。當然,最最最最搶鏡的,是飾演鄭伊健阿媽,終日因吸毒搞到迷迷糊糊兼舉止癲喪的余安安。今早見到Wyman 微博,他已經講明余安安應得到提名,叫她選定來屆金像獎飲衫,我同意。

(將刊於明報週刊 5月22日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