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y 19, 2010

《如夢》如幻 吳彥祖。羅卓瑤


《如夢》今年三月在香港國際電影節首映,觀眾反應非常兩極。喜歡的觀眾欣賞當中的夢幻詩意,不喜歡的則認為故事沒有主線,難以跟進。和主角吳彥祖和導演羅卓瑤談起,他們直言這部電影希望予人思考空間。一切都要說得明明白白,還會浪漫嗎?我當然明白,無奈的是我們很多時卻習慣了畫公仔畫出腸兼見血……

吳彥祖:孤獨抽離

「在片中我的角色很分裂,一方面是在紐約長大的ABC,一方面又是非常脆弱感性,回到中國再發現自己的感性男人。這個角色本身很孤獨,經常都在真實與虛幻之間糾纏,精神狀態也不穩定,我拍完這部戲後的兩個月,仍未能抽離角色,最難忘的是其中一個長鏡頭,我要連續自白十分鐘。拍完後我似乎陷入虛脫狀態,更一度懷疑自己患了憂鬱症。」

羅卓瑤:人很渺小

「我以前的電影如《秋月》、《愛在別鄉的季節》等,都描述了人的孤獨狀態。這部也不例外。電影中吳彥祖飾演的 Max本來身在美國,從事 IT工作,因小貓死掉而開始陷入連串的幻夢,夢中的女孩最後讓他在現實生活中碰到。有觀眾說Max到中國然後遇見那個夢中女孩,可能是尋根或自己的身分。我倒不覺得這和國族身分有關,他純粹是要找回自己失缺了的部分,很抽象的。他也未必知道那部分是甚麼。

拍攝這部電影,對我來說是一次很新鮮的嘗試。前幾年我們常在澳洲拍戲,經常都慨嘆大自然的宏偉,反襯的是我們的渺小,這也可能在我的電影裡反映出來。今次我拍攝這部電影,繼續沿用我的好拍檔方令正編劇,這次《如夢》作業方式是不同了,也用了內地演員和資金,但其實對我們的拍攝模式和自主度也沒有太大影響。我不想把如夢歸類,因為它其實是沒有故事的,一切都憑我的感覺出發。」


一場幻夢
孤獨內向的紐約IT人Max(吳彥祖),夢見自己在一陌生城市,邂逅憂傷的女子艾玲(袁泉)。夢中的Max迥然不同,熱情幽默會講流利華語,還大膽吻艾玲示愛,令她驚惶失措跑掉了。幻覺失戀的Max往上海公幹順道散心,因為時差關係,無眠無夢鬆一口氣,卻在隨意拍攝的旅遊照片中,發現艾玲的生活照,驚駭原來真有其人!Max不顧一切回到上海,在途中遇見和艾玲長得一模一樣的鄉村姑娘依依(袁泉),Max鼓起勇氣請依依一起往上海尋人,兩人沒有找到艾玲,卻在感情上險些弄假成真。


《如夢》
上映日期:5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