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ne 01, 2010

《孕茫茫》 反思生命意義


三月份難得遇上《孕茫茫》的男主角Louis-Ronan Choisy跟他訪問,女攝影師見到他已即時被電得失魂落魄。簡單一件藍色smart-casual 外套白 T 恤加牛仔褲,配合他憂鬱迷離的眼神,多麼的優雅,就正如他在孕茫茫中的角色 Paul 一樣,不慌不忙、斯文溫婉,難怪女主角 Mousse 會為他迷倒。

《孕茫茫》由我很喜歡的法國鬼才導演Francois Ozon 執導,值得留意的是他近年逐漸擺脫早年的搞鬼戲路,風格更見沉靜,對同志身分和家庭定義多了深入探索。《孕茫茫》中的Mousse 與男友吞雲吐霧齊齊吸毒,男友 overdose 暴斃,餘下 Mousse 這個未亡人和腹中塊肉。在一輪思想交戰過後,她決定留住胎兒,並認識了男友的同志弟弟 Paul。兩人在法國海邊的小鎮共處,Paul 似是取代了兄長的位置,悉心照料Mousse,更與她發展出一段似是而非,既像家人又像情人的曖昧關係。

和Ozon 以往作品相比,《孕茫茫》明顯平實得多,有趣的是飾演 Mousse 的Isabelle Carre在現實生活中也同樣懷孕,令角色看起來更真實,也令觀眾好奇她對生命的看法會否如Mousse 一樣晦暗。由決定留住胎兒的一刻開始,Mousse 透過 Paul 的關懷感受到親情的溫暖,但她卻無法接受自己即將成為人母的事實。相反,supposedly 不會生育的Paul,卻非常渴望成為嬰兒的父親。看著電影中 Paul 處處流露的關愛,以及他對新生命的期待,我更覺他其實是 Ozon 個人的投射,反映著他踏入中年後的心態和人生觀。

比較一下 Ozon 現在和早期的電影,不難發現他已經收了當年的「玩野」之火,近年作品如《最後的時光》中的瀕死同志、《小飛 B》 中面對怪胎 BB的母親,以至今次要獨力處理身亡男友留下的胎兒的迷惘媽媽,全都在面對著生命的缺失和遺憾,散發著強烈的無力感,也同時在人與人之間的情感維繫上花上更多筆墨。喜歡Ozon早期作品的粉絲,或者會不太習慣他近年的轉變。雖則《孕茫茫》的處理和節奏其實略嫌平淡,但Ozon 在片中沉澱了不少他對生命的反思。生命的開始和結束,當中的波瀾和暗湧,似乎是他近年最關注的命題。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