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ne 19, 2010

《分手說愛你》: 寫實小品有共鳴


時間是五月底某星期六晚,地點是舉行《分手說愛你》優先場的戲院。散場時已經是凌晨十二時,想不到的是導演黃真真和監製鄭丹瑞還特別親臨和觀眾交流和分享。先不說電影本身,據我所知,原來電影公司連續數星期舉行了多場試映,而鄭丹瑞和黃真真兩人更是每場必到,非常著重與觀眾互動,而這大抵也是電影本身能引起觀眾共鳴的原因。

坦白說,我對黃真真的電影其實從來沒甚麼特別感覺,她的招牌作《六樓後座》系列,對我來說是屬於留在電視重播才看也OK 的三粒星電影。刻劃年輕人心態是黃真真的招牌路線,只是之前幾次的經驗都因太多群戲而令電影失去重心。沒有抱著太大期望入場看《分手說愛你》,反而有意外驚喜。電影找來房祖名和薛凱琪這對前度緋聞男女擔綱演出,本身已有相當話題性,即使 Fiona 的觀眾緣從來不特別好,但平心而論這次她卻頗有發揮。這對緋聞情侶在戲中分分合合,再配合他們在現實生活中給人的印象,更是多了虛實交錯的況味。而電影的玩味,也就來自刻意鋪排的虛實交錯。

電影開首,黃真真和鄭丹瑞更親自登場,說的就是他們要開拍一個有關分手的故事,然後鏡頭一轉便直擊他們一年前舉行的試鏡大會,路人A 少女 B 輪流分享他們的分手故事,聲淚俱下,房祖名也就融入了人群中,成了其中一個試鏡者,分享他和女友阿花的故事,然後拿著黃真真給他的攝錄機拍下日常片段,他既是被觀眾凝視的對象,同時也是戲中戲裡玩自拍的主體,甚有玩味。房祖名和薛凱琪清新討好,二人的感情變化亦有相當細膩的描繪,房祖名的演技在片中也得到提升,演活了一個平凡小伙子對做人的不置可否和對感情的純真執著。有趣的是電影充滿大量商業贊助的痕跡,由攝錄機到網上社交工具和notebook等,無孔不入但又點到即止,卻又未至於惹人反感,計算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