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ne 01, 2010

《打擂台》 痛快 young at heart


我承認我對郭子健是有先入為主的好感的。之前他的首部長片《野良犬》和第二部作品《青苔》,都令我印象難忘,也讓我深深體會他的熱誠和那團愈燒愈烈的火。《打擂台》延續了他對被主流社會邊緣化了的小人物的關注,只是調子較以往兩部作品都輕鬆得多,形式風格也刻意向六、七十年代港產功夫片致敬。

《打擂台》顧名思義是有關功夫的電影,功夫場面也自是不能少。不過,電影要說的,其實並不是打功夫,中心思想也不在於體現各門各派的不同風格。郭子健找來陳觀泰和梁小龍兩位武打巨星同台演出飾演羅新門師兄弟,二人因為師傅泰迪羅賓昏迷不醒,唯有把武館先當成茶樓謀生交租。羅記茶樓再加陳觀泰這個背景設定,明顯是向他當年主演的《成記茶樓》致敬,只是事過境遷,當年的大哥成如今也得因為地產商殺入村屋收樓而憂心忡忡。陳觀泰和梁小龍本身是功夫 icon,但這部電影卻顛覆了他們的cool 爆硬漢形像,反而著重刻劃兩師兄弟的無力感。兩人因一次打鬥分別弄傷手腳,窩在村子裡早已失去鬥志,因為業主收樓,激發他們參加功夫賽希望贏獎金,充分體現了中年一代在面對被社會邊緣化時的徬徨和無奈。黃又南與MC Jin,正好對應著曾經也青春過的陳觀泰和梁小龍,而兩代人更透過練功得以互相了解和尊重,相互激勵,令青春變成了一種跨越年齡的精神,那種 young at heart 的真摯和佻皮,讓我深被打動。

人物刻劃深刻細緻,向來是郭子健的強項。今次泰迪羅賓飾演昏迷N年後突然醒來的羅師傅,極度搶鏡,向來當花瓶的賈曉晨,雖然佔戲不多,但也難得切合男仔頭小師妹的個性。看完電影,心情既爽又激動,那句「唔打就唔會輸,打就一定要贏」,更已成為了我近期的MSN display 兼座右銘。看《打擂台》,我建議和一班朋友一起去,保證會更痛快。如果《Sex and the City 2 》 是中女和gay men 的 event movie,那《打擂台》就一定是屬於forever young at heart 的人的 party。

(將刊於明報週刊 6月5日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