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ne 09, 2010

《分手說愛你》 都市戀愛真相


分手,是很多人在愛情路上跌碰摸索的必經階段。一段愛情為何 certified宣告死亡,原因可以很曲折離奇,也可以平平無奇。近期上映的兩部電影《分手說愛你》與《前度》,無不以分手為主題,探討的正是新世代對愛情的看法和態度。《分手說愛你》找來房祖名和薛凱琪這對前度緋聞男女疑幻疑真,《前度》則以阿嬌復出作品掛帥。前者由黃真真和鄭丹瑞打造,後者由《志明與春嬌》編劇麥曦茵和杜汶澤製作,同樣講分手,反映的卻是兩種迴異的戀愛觀。

鄭丹瑞
《分手說愛你》編劇兼監製,與黃真真更是多年的好拍檔,黃真真過往不少電影作品都是由他監製,例如《六樓後座》、《六樓後座2家屬謝禮》、《六壯士》等。

黃真真
在紐約攻讀電影後回港發展,1999年製作以香港及中國女性為題材的《女人那話兒》,並自任導演,一鳴驚人,近年作品包括《六樓後座》系列,希望下次能拍動作片。

《分手說愛你》:房祖名薛凱琪分手震撼

M:metropop
黃:黃真真
鄭:鄭丹瑞

M:你們在開拍《分手說愛你》前,曾在街派傳單徵集分手故事,算是別開生面。

黃:其實那次派傳單,主要目的是想讓年青人向我們提供他們的分手故事,同時也算是一次試鏡會。當日來的人有幾百位,觀眾在電影中看到的試鏡場面是真的,我們也剪輯了一部分當日的片段放在電影中。聽著他們訴說自己的分手故事,最令我驚訝的,是無論分手是新鮮熱辣發生還是事過境遷,當事人提起時都總會情緒激動,令我體會原來分手對某些人來說可以如此震撼和深刻。他們在說的時候,就好像重新經歷一次分手的場景。

鄭:開頭和黃真真 brainstorm,想拍一部類似 Truman Show 形式的愛情片,當我們收集完那些故事後,再將它融入我們原先的劇本,便令這部電影有一點點 mockumentary 偽紀錄片的感覺。

M:你自己怎樣看分手這回事?

黃:觀眾或許會覺得這部電影很青春片,但其實我覺得是沒有年齡限制的。每個人都有過分手的經驗。或者這樣說,有很多所謂的戀愛其實是假的,未真正愛過就分了手,其實分手是一定多過談戀愛的,我只是將這個現象寫出來。一些情侶拍了兩三年拖,平時朝見口晚見面,細水長流般的平淡,慢慢會覺得日日對著這個人好悶,但到分手時才發覺對方重要,發覺原來自己很愛這個人;亦有一些情侶平時很痴纏很甜蜜,但到分手時才發覺原來又不是很愛、很痛。所以,分手就像為多年的感情結賬,然後你會得到一張單據,算清了你的感覺。


薛凱琪:除了 sorry 無話可說
「我以前拍《早熟》、《摯愛》、《新不了情》,全都是做好人的角色, 今次做衰人,是個很好的嘗試。而當拍攝隨著故事發展到後段,我亦開始領會到原來傷害人都會很難過。當祖名問我為什麼要離開他時,我一時間真的想不到對白去回答,原來你做錯了事,你是無法解釋甚麼的,那時我只懂說對不起,之後再說sorry,根本沒有甚麼可以說。」

房祖名:即興即拍
我們拍攝時很多時都是即興的,尤其是吵架,對白都不是跟劇本的,要很自然,有時演員還要揸機自拍,這部電影無論在故事還是拍攝手法是非常創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