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ne 03, 2010

《打擂台》要打就一定要贏!


人生的輸贏是怎樣定義的?這個問題可以引起無止境的討論,而對我近年非常喜愛的新進導演郭子健來說,輸贏或許還是其次,他的新作打擂台以幾位香港武打明星掛帥,擂台上的賽果如何其實不是關鍵,對手強弱可能也不是重點,最重要的,還是在過程我們如何挑戰自己。《打擂台》令人看得非常過癮,一眾前輩精彩演出不在話下,電影更讓我看到了郭子健對被遺忘的一群的關懷,拳拳有火。

陳觀泰:面對時代轉變

香港七十年代的武打巨星,有「大聖劈卦門」高手之稱,憑《馬永貞》一片成名走紅,接拍了不少電影;在他加入邵氏的首兩年,拍片數量逾十部,大部分均是張徹執導之動作片,如《四騎士》、《蕩寇志》、《五虎將》及《少林子弟》等。與王鍾、狄龍、姜大衛、李修賢被當時的觀眾冠以「邵氏五虎將」的稱號。

「導演郭子健到北京找我談這部電影的拍攝計劃時,我很驚訝一個年青人會有這種懷舊的心意。他和我談了很久,不斷挖掘我以往的經歷,以及作為武打明星的心理狀況。描述的是武術在當今現實生活的存在價值,以及一群上了年紀的人如何面對時代的轉變,怎樣克服時不與我的傷處。拍這部電影的過程其實很好玩,我和梁小龍和泰迪羅賓都玩得很開心。《打擂台》說的是人如何憑鬥志克服難關,這似乎是現今年輕一代欠缺的精神。」

泰迪羅賓:成敗在乎自己

資深音樂人,曾組成Teddy Robin and the Playboys 樂隊。後來轉居幕後,亦有從事電影製作,是80年代新藝城電影公司的重臣,近年他也有為電影當監製,郭子健的野良犬和打擂台都是其監製作品。

「和導演認識了很久,很感受到他對電影創作的動力和熱誠。片中我飾演昏迷多年後突然醒來的羅師傅,武功高強。我本身當年也其實學過功夫,學過剛柔流,也跟父親學太極,甚麼都學一點,可說是雜家小子。《打擂台》其實不是拍武功那麼簡單,而是探討我們怎樣面對自己。生命的勝負在於如何接受和戰勝自己,成敗,並非單看擂台上的輸贏而已,那樣未免太表面化。」

梁小龍:應重視長輩價值

七八十年代最著名的武打明星和動作導演,和李小龍、成龍、狄龍並稱為香港演藝圈四小龍 ,曾在麗的電視,拍了《霍元甲》、《陳真》、《再向虎山行》、《大內群英》、《四大名捕》等一千多集電視連續劇。他還參與了十幾部電影的動作指導。最為人樂道是他一次在自己武館的梯間,遭十多名持利器男子伏擊,他手無寸鐵但竟只受輕傷,對方卻受到重創,轟動一時。


「我很記得,前年郭子健跟我聯絡時,花了很長時間問我有關作為功夫明星的感受,我很被他的誠意打動,所以決定接拍這部電影。片中我們這班老人家其實被現今的社會淘汰,因為現在的社會只講求快和效率,不重視真材實料。實力固然重要,但現在的社會氣氛下,運氣也似乎變得不可或缺。社會應重視長輩們的價值。」

郭子健:Dancing in the Rain 從小喜歡看電影、電視劇和卡通片,為成就導演夢,他利用公餘時間兼讀了編導課程,其畢業作品得到導師泰迪羅賓的賞識,有機會到其公司一同構思電影橋段,直到他當上葉偉信的編劇,更兼任場記、副導演,參與電影《神偷次世代》,促使他走上導演之路。憑獲獎電影《野良犬》與《青苔》,成為知名新進導演。


「很多人在聽到我想開拍一個這樣的故事時都說沒有人想看一班暮年色衰的人演部懷舊電影,我就很憤憤不平的說:「這不是一套老氣橫秋的懷舊電影,這是一部充滿活力的青春片!」沒錯是青春片!誰說年紀大便不可有青春!青春是一種狀態!不只是年紀!我覺得凡是不計得失成敗,努力拼盡一分去做一些別人認為亳無意義和愚蠢的事,那都是青春……!我很記得拍攝期間,我們在海邊拍攝練功場面,怎料天色突然轉暗,甚至開始下雨,打亂了我們原定的拍攝計劃,陳觀泰和梁小龍反而很少理,在海邊追逐玩耍,我突然發現,既然環境不如我們想像般順利,那為何我們不反過來擁抱它,dancing in the rain,一樣可以很開心。

生命怎樣才活得有意義?這是常常在我腦海中出現的問題,很多人也說現在的世代所有人也失去了希望!我卻依然認為,時代只是背景,人物才是主角!一切都掌握在手!就如戲中師傅的一句說話,只要還能握得起拳頭,就要打出去開路。正如梁小龍曾跟我說:唔打就唔會輸,大就一定要贏。人最需要戰勝的,其實是自己。」

(刊於 metropop 6月3日號)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