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ne 09, 2010

《前度》:不要重蹈覆轍


新進女導演麥曦茵可說是當今新生代的代言人。執導首部作品《九降風》之香港篇《烈日當空》令她聲名大燥,早前編劇的志明與春嬌好評不絕。如今她第二次執導,拍攝英皇系電影《前度》,繼續談情說愛,將女性對分手的感覺細緻描述。「前度情人其實會令我們學會很多東西,拍攝這部商業片,令我學會了合作精神,更了解演員的實際需要。前度是一個關於戀愛超過一次以上的人的故事,也是一個關於選擇的故事。在選擇放棄或留戀愛情的同時,也選擇生活和事業,考慮自己應該以甚麼形式存在。悼念愛情消逝的同時,更重要的是不要重蹈覆轍。」

至於當本片監製的杜汶澤,則認為前度這部戲令他重新發現自己也年輕過。「人大了,有時會忘了自己戀愛的經驗和感覺。分手讓我們明白失去了甚麼,對自己是提醒。作為監製,我覺得自己今次學會的是放膽嘗試,例如在配樂方面找了林二汶,其實之前我是擔心的,因為她始終未為電影當過配樂,但原來效果也很不錯。

愛上前度
剛從外地回港的陳均平(陳偉霆飾)及其現任女友阿詩(詩雅飾),在機場巧遇前度女友─周怡(鍾欣桐飾)。周怡與旅行作家阿樹(周俊偉飾)正準備出發前往長途旅行,卻發生爭執鬧至分手。為這次旅行而下定決心辭職、退掉公寓的周怡,一時無家可歸,獲對她念念不忘的陳均平和其女友阿詩收留。周怡前往二人的新居暫住, 糾纏多年的前度思念如昔突然重現。

《前度》
上映日期:6月10日